星期日, 8月 26, 2007

亦舒?

這些日子, 常花時間在網路上讀著他人的BLOG, 看著別人分享生命中的美好, 在生活中所習得的經驗, 以及苦痛. 有兩個我最最喜歡的格主, 書寫的筆法, 生活態度與自省的深度, 每每能引起我的共鳴, 巧合的是, 這兩人竟都是生活在香港, 竟都是女子, 竟不約而同的愛讀亦舒. 感到意外, 這個城市的文化教育竟能滋養出這樣的書寫人, 又亦舒在這個文化裡扮演什麼樣的啟蒙角色嗎? 查了查亦舒 : 倪匡之妹, 兄妹與金庸三人被稱為“香港文壇三大奇跡”. 金庸創作流行武俠小說, 倪匡創作流行科幻小說, 而亦舒創流行言情小說. 金庸與倪匡作品我熟的很, 倒是亦舒, 今次網路上隨意找了兩篇讀了, 恕我淺薄, 啥也沒讀出來. 只有更加納悶. 倪匡是科幻, 沒有想像的限制, 金庸是俠義與歷史, 身為漢民族都要能融入其中. 惟亦舒, 不知道是時空背景的差距, 還是目前的自己沒餘暇領略其文中底蘊, 總沒能感覺被寫進心坎裡那種感動. 打算近日在書單裡, 加進一本亦舒的《朝花夕拾》, 我想找找, 那兩位格主字裡行間給予我的那種感動, 是不是在這兒能尋得一絲端倪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