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16, 2008

critical reader ?

休假的某個下午晃進書店裡, 沒有目標的四處游移著, 閱讀的慾望在體內漲縮, 像心跳似血管, 在情緒稍高的狀況下鮮活的跳躍著, 陳述著一種渴望. 然晃了半天沒有發現可供閱讀的書在架上陳列, 倒是一個高挑的混血美女吸引了我大部分的注意, 打扮入時燙著一頭稍亂的捲髮, 合身剪裁的白色襯衫與及膝的裙, 五步之遙外便可嗅聞到她身上散出誘人的濃重的香水味, 是很突兀的存在, 在這安靜書店的一隅.

離開B1回到F1, 突然瞥見期待已久的這本, "接近無限透明的藍" 當下沒有猶豫買了便走.

找這本書一陣子了, 但是都沒有結果, 直到這陣子才有認真的出版社重新譯出了這本書. 對啊, 我很好奇, 當年村上龍以新人之姿24歲之齡初試啼聲的成名作, 還拿下芥川賞, 到底是有多厲害, 我想我不能不知道. 儘管他這幾年多重而混淆的身分不是很讓我認同.

還沒看完, 感想待補, 可是我又納悶了, 怎麼, 怎麼這本書沒有引言, 沒有所謂的前序後跋, 沒有自序或代序, 沒有一丁點背景介紹或說明, 沒有找一堆所謂名人雅士背書是沒有關係, 可是, 怎麼整篇就這樣沒頭沒腦的開場, 又沒頭沒腦的結束, 連目錄篇章也沒, 是次世代的簡約風格嗎, 看了很不習慣吶, 還是我太八股??

張惠菁也有新書了, 翻了翻又放回去. 我想問, 關於讀者閱讀的習性, 跟對於作者人格認同有沒有一點相干? 故宮發包圖利弊案惹的一身腥的張, 就這樣沒有交待一走了之, 調查局與地檢署尋她不著, 留下一堆謎團與爛帳. 身為一個形象清新的知名作家, 是不是應該有符合社會期待的交待與作為? 整件事的是非對錯沒查清楚前是不應論斷, 但遠走他鄉不負責任的處理方式令人噁心, 竟然自干墮落到與伍澤元陳由豪之流無異. 我不會再買她的書了我想.

白石一文 "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" 看了1/3, 還不錯, 感想待補請期待~

靜下心閱讀是一種享受, 有對的音樂咖啡跟一個可以抽煙的空間就更要命的爽, 最近想安靜, 想平靜, 想寧靜, 看書, 然後寫一點狗屁想法, 希望屆時真可以吐一點狗屁出來!!

沒有留言: